G·R

太晚

陈深半跪在小男面前的时候,没什么别的想法。

“其实我还没有准备好。”他说的是真的,他想过如果要和小男结婚应该是什么样子——他怎么会没想过呢?在李小男那么多次“陈深,你娶我吧”的话语里,在李小男逢人就说是自己女朋友的一幕幕里,在李小男抱着保温桶等他的屋檐下,还有那场爆炸过后大火中,李小男拽着他向外挣扎的身影里。

只是都不应该是这样子的。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一个合格的丈夫。”他组织着语言,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荒唐的求婚里,尽力保存一点真实。

最后他说:“你赢了。”陈深打开盒子,一枚戒指出现在众人面前,可除了唐山海,谁也不知道陈深并不比李小男早一秒看到这枚戒指。

一点都不适合她。但他说出口的是:“你还愿不愿意,做我的陈太太?”

他没来得及想求婚后要怎么办,但他更没想过求婚不成怎么办。

李小男没有接受求婚。

小男举着戒指问他:“如果我刚才,没有发现这个包,你是不是就没有勇气,把戒指拿给我了。”

陈深说不出话来,他再说不出什么来哄眼前的女人,她那么剔透,他不忍心。

李小男伸出手拿过戒指,她指尖抚过他的,一片冰凉。

“戒指我先帮你保管着,如果,我是说如果。”她抖着嗓子说,像是抑制不住要痛哭出声:“有一天你不在犹豫的时候,在帮我带上,或者,你后悔了…”她深吸口气,举着戒指的手颤了颤,陈深看过去的时候,也看到了眼含泪光的徐碧城。

李小男的声音恰好说到:“再拿回去。”

于是徐碧城就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陈深移开眼,没再向那方向看过。

面前的小女人还在继续:“我想要的,是一个毫不犹豫来到我身边的男人,一辈子的男人。”

你要的太多了,陈深垂下眼睑,我有什么资格‘毫不犹豫’呢?我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一辈子’。

“如果你真的来了,就没有权利再后悔了。”李小男脸上是他最常见的神态,狡黠的,还带着点理所当然。

陈深艰难的笑了笑,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绝不后悔。

在仓库见到‘医生’的那一刻,陈深想,真的没那么一天了。‘医生’怎么就是李小男呢?她一个丢三落四没心没肺小演员怎么就是中共特工呢?她应该一辈子跳跳舞唱唱歌,大声的哭开心的笑。

没由来的怒气冲上脑海,陈深用手铐链接起自己和李小男,温柔细致的像是给她带上一枚戒指。你怎么能是‘医生’?你怎么敢!

审讯室里李小男在唱歌,甜美清脆,神情坦然的像是以前他们挽着手去米高梅跳舞。


恍惚间想起那场惨杂着真情和假意的求婚后第二天,徐碧城问他:“如果李小男答应了,你们是不是就要结婚了?”

他当时怎么想的?

他不想就这么娶了李小男,起码不应该是在一场这么荒唐的求婚下娶她,她值得最好的,怎么也要送她一枚独一无二的戒指才行——她不是说了,不要和别的女人一样的礼物。

他总觉得还早,李小男又不会跑掉,哪怕苏三省追的殷勤,他都觉得自己能再把她拽回来。李小男就算是风筝,线也是在他手里的。但是风太大,风筝飞的太高,把线挣断了。

陈深手指握了握,像是要抓住什么,又徒劳的放下,总是等到来不及了他才肯承认他爱她。他原以为要让他承认这点除非他快死了,可李小男总是跟其他女人不同的,她从来都不是被动等待的那一个,他怎么就忘了呢。

“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陈深吐出一口烟,无声的对着李小男说了句什么。

什么呢?看到李小男留给他的围巾,陈深留着泪想,该是‘我爱你’,但烟雾缭绕,不知她看懂了没有。

评论(20)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