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

骗局

柳美娜是76号行动处一枝花。

在没遇见唐山海以前,柳美娜从没想过自己会追在一个男人身后殷勤备至,还是一个有家室的男人。

她被男人宠坏了。

在唐山海徐碧城和苏三省还没出现的时候,行动处里也还没有麻雀和熟地黄。处里的男人们除了毕忠良,全都像穷鬼见了金子似的往她身边凑。啊,陈深不算,他更像闺蜜——会给她剪头,然后分享哪家旗袍好看哪个百货公司又有新的口红。

柳美娜每天的日常就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去上班,聊点小八卦,然后看着一群单身汉为了跟她吃顿饭看场电影或者跳支舞争得面红耳赤。钱秘书通常都是获胜的那一个。

她以为日子会就这么过下去,虽然每天都要小心谨慎但还算平安,然后找个差不多的男人嫁了安心当家庭主妇——直到遇见唐山海。

一开始她真没对唐山海有什么想法,若非要说有,那也纯粹是跟看画报似的。毕竟唐山海长得好,穿着又精致。

她最先熟悉的,是徐碧城,唐山海名义上的妻子。

勉强算得上物以类聚。76号里能让人说一句‘不错’的女人,也就她们俩。当然,徐碧城要比她好太多了。出身高贵,窈窕婀娜,知书达理还有点单纯。简直像进了狼群里的小绵羊。

柳美娜一直不明白生活优渥的徐碧城怎么会来这里工作。就像她不明白,唐山海这样有点傲慢、自律严谨、不解风情还有点闷骚的男人是怎么追到徐碧城这个象牙塔公主的。

好奇是这一切开始的前奏。

柳美娜开始留心这对夫妻之间的你来我往。然后就沦陷在唐山海看徐碧城时内敛又柔情的眼眸里。她不由自主的幻想:如果他送的花是给自己,挽着他手臂回家的是自己,他说着‘买点菜我回去做饭’的对象是自己……她想的太多太久太逼真,等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她爱上了唐山海,一个深爱妻子的,有妇之夫。

小心翼翼的怀揣着自己的小心意,自以为不动声色的靠近。殊不知这一切在机敏如唐山海和陈深甚至是徐碧城的眼里,不过是个笑话。

从唐山海化疏离为主动的时候起,就像是一首音乐进入了副歌,所有的所有都旋转的飞快又极速的衰败,最终停在曲终人散的那一刻。

中弹倒下的过程缓慢的很,慢到几乎可以回想完这短短二十几载的春秋。她想起,在车里,第一次和唐山海拥抱,她闭上眼对自己说:不是我柳美娜横刀夺爱,是你徐碧城自己不懂得珍惜,自己的东西自己不抓牢,别怪我。

自欺欺人。也怨不得他人欺瞒。

唐山海态度转变的突然,不是不疑惑的。毕忠良的挑拨尤言在耳,可她不愿意听,不愿意信。哪怕一切都如此明了,她也要再赌一把。

就算赌注是她的命。

酒店里,唐山海对她说,只要拿到归零计划,他马上就带她走,去香港,‘就我们俩’,他说,‘我们好好过日子’。

于是她就放下枪,一个普通的、只有点小聪明的女人,孤注一掷,飞蛾扑火的去盗取梅机关和76号严防死守的绝密档案。

失败事发是理所当然的。只不过最先发现的是陈深,算不算是老天给她最后一点的关怀?这个在76号里不会开枪不会喝酒的一分队队长,用他的悲悯给了她最后一点时间来告别。

苏州河桥上,唐山海和另一个军统特务争执着,他让她先走。

我怎么能走呢?柳美娜看着这个她深爱的男人。我失去了一切,只剩下你,如今你要丢下我吗?

唐山海惊慌的声音传来:“美娜,你怎么样?”

“疼。”真疼啊,柳美娜想,原来挨枪子儿是这么个滋味:“我还不想死。”她抓着他的手,努力的看着他:“我想嫁给你,去过好日子,给你生孩子。”

唐山海捂在她伤口上的手发着抖,笑容都是僵的:“你只是伤了肺部,不会有生命危险。”

“我好冷,你抱抱我。”柳美娜终于不再骗自己:“我知道,我们走不掉。”

唐山海抱着她,一个吻落在她的发上,柳美娜想,还好,今天让陈深帮忙剪了新发型,不会死的那么丑。她的唇正好在唐山海耳边:“你走吧,别管我了。”

“我不会丢下你。”

声音一如既往的镇定又好听,柳美娜终于觉得圆满,泪水落下来,足够了。

有你这句话,我就知道,你对我是真心的。

你骗了我这么久,我自己骗自己这么久,到如今,最后骗我一次吧——山海。




评论(19)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